天涯比邻是同窗,师生共聚云课堂。省医院开课啦!

    天涯比邻是同窗,师生共聚云课堂。省医院开课啦!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新学期来临之际,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学生延迟开学,如何解决在家上课的问题是当务之急。根据国家和省教育厅的要求,为保证我院教学工作有序稳步推进,我院积极迎接挑战,改变备课方式、改变教学形式、改变互动模式…...

    一、工作部署

    医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吴效科院长带领教研室主任和秘书召开了教学会议,布置工作;科教部制定了《黑龙江省医院2020年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在线教育实施方案》和《黑龙江省医院疫情期间毕业生产实习教学实施方案》,有计划、按部就班的开展了线上教学的筹备工作。

    二、积极筹备

    为了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对于从没有接触过网上授课的我们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面对困难,教研室教管人员、授课教师没有一人有怨言。他们白天在临床一线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科教部组织的线上建课培训、晚上更是牺牲休息时间制作课件、录制音频、在微信群里反馈信息和讨论建课中遇到的问题。有的老师,像外科教研室李均辉、贾建荣和妇儿教研室刘亚春等老师,常常工作到凌晨;外科教研室张学峰老师,承担了6学时的课程,更是率先录制课程,完成了建课工作;外科教研室李小东老师,在脚踝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请战到我院发热门诊工作,在接到线上授课任务时,毫无怨言,欣然接受……这些老师,在诠释着医者誓言的同时,也在努力承担着师者薪火相传的责任。

    三、线上授课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工作,医院按照原定计划,利用线上资源,顺利完成了本科教学第6学期的第一周的教学任务。老师给同学们呈现了别开生面的线上课程,课上有互动、自测,课后有答疑、讨论,师生高效互动,那种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热情令人振奋。将电脑屏幕当作口罩,用网络进行隔离,通过在线授课模式规避线下课堂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与计划。

    同时,科教部朴阳和陆佳两位老师全程线上跟踪、听课,随时解决技术上的问题,保证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

    四、督导工作

    科教部建立授课老师联系群、师生互动答疑群、学生健康信息上报群等,配合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与教研室教管人员每天全程跟踪授课情况、线上答疑。坚持线上督导评价制度,及时开展教学管理人员督导、和学生的教学质量评价,不断完善各项网络教学活动。目前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效果较好。3月4日,哈医大督导老师在线评课,对于我院线上教学质量和组织管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五、下一步工作

    第一阶段(3月2日-15日)授课视频已经全部录制完成。科教部将开始组织教师进行第二阶段(3月16日-29日)的录课。为了满足线上教学需要,在院领导的支持下,科教部已经筹备好录制视频的全套设备,接下来的教师录课将在科教部统一进行。

    共抗疫情、凝聚人心。疫情特殊时期,我院师生积极面对一切挑战,抓住探索教学新机遇,勇于改革教学新方式,努力实现优质课程,全面保证教学质量。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