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助 助力省医院发展 黑龙江省医院欧美同学会举办外语沙龙


      2018-09-03 15:10:34   作者:宣传科徐劲松 李红

      8月31日,黑龙江省医院欧美同学会首次外语沙龙在省医举办。沙龙主席为省医院欧美同学会会长商晓英,执行主席为内分泌科医生王丹,沙龙策划是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萍。院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韩晶、纪检监察科科长张玉敏以及省医院欧美同学会会员、我院职工、学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外语沙龙活动。

      此次沙龙的主题为“优质服务,人文关怀——国外见闻”,四位欧美同学会成员分别用日语和英语分享了各自在国外留学的心得和体会。最美医生、南岗院区消化病三科孙晓梅主任用流利的日语将“日本留学见闻”分享给大家,其中提到日本的医院就医环境安静、温馨,医护人员均将电话调为静音模式,既保证了安静的就医环境,同时体现了对患者的尊重。孙晓梅主任还提到营养支持对患者预后的重要性,回国后她将国外所学应用于临床,2017年11月成立了省医院的营养支持小组,改善了患者的预后。南岗院区院感科李桂雪主任则以“不寂寞的患者”为题,用日语讲述了日本医院如何以患者为中心,在医学专业护理、生活起居、精神心理关爱等全方面关爱患者。例如:完善的入院患者教育、重症患者的早期康复训练、病房内设置自动投币洗衣机、节日期间医患活动、医院门诊的举办的小型音乐会等等。沙龙执行主席、内分泌科王丹医生汇报的题目是“持续质量提高——美国游学见闻”。通过她一口流利甜美的英语介绍,让大家了解到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在短短的18年时间里,由患者满意度仅为10%的濒临破产医院跃居为美国5000家医院中排名前40的顶级医院,患者满意度连续10年95%以上,其关键核心在于持续质量提高。成功蜕变的秘诀在于医生-护士-药师等团队协作、从患者的视角考虑,提高就医满意度——源于日本丰田公司管理理念、从点滴做起,持续改进医疗治疗。康复科冯浩医生也用英语分享了“融入与坚持——德国访学有感”。 在德国,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已经能够使截瘫患者直立行走,其先进的科学技术是我们学习和追赶的目标。同时德国医疗服务注重细节和人文的特色更值得我们借鉴。例如,德国医院非常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医护人员出入病室都要随手为患者关门;病房的设置更加人性化,包括根据不同人群房门门锁的高低不同,除了房间号外,还有特色不同、赏心悦目的有趣图案标识,便于老年等特殊患者识别;医院走廊内手绘了当地特色的风土人情画,让患者体会到家的温馨和归属感;病房内可移动衣柜充分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让患者专科时的移动省时省力……

      据省医院欧美同学会会长商晓英介绍,举办外语沙龙目的是为省医院留学人员搭建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展示-交流-促进-提高”平台,以外文交流的形式,将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逐步应用于临床实践、医院管理,分享国内外所学所见所闻,各国的文化习俗,会员们要秉承欧美同学会“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理念,在展示个人才能,互学互助,共同提高的同时,团结协作,求实奋进,创新提高,以五位一体为核心,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为持续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提升医院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助力医院发展,助力龙江健康。

      最后,省医院欧美同学会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学习和借鉴国外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并号召全院职工在院工作期间请自觉将手机调为震动或静音模式;上电梯礼让患者及家属优先;加强对患者隐私的尊重与保护意识;积极开展多学科协作(MDT)工作模式;将计划、执行、检查和反应(PDCA)持续质量提高理念常态化渗透于工作之中,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高。

      省医院党委副书记韩晶对本次欧美同学会外语沙龙寄予希望,希望外语沙龙坚持办下去,在省医院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群策群力,献计献策,助力医院发展。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