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院接待日本砺波综合病院访中团进行第40次友好访问


                   2019-09-11 14:24:06  作者:省医院外事办


      近日,日本国市立砺波综合病院医学友好访中团对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黑龙江省医院进行为期三天的第40次友好访问。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石耀辉,副院长宋雷凤以及外事办、医务部等领导接待了访中团。

      据了解,此次医学友好代表团由日本砺波综合病院外科主任野崎善成担任团长,团员为营养科主任寺岛教子,大肠肛门科、泌尿外科护士长林夏野及脑神经外科代理护士长西野美千代。到达当天,石耀辉院长和宋雷凤副院长及院领导班子成员在黑龙江省医院院前对访中团进行迎接并举行欢迎仪式,宋雷凤副院长和野崎善成主任介绍中日双方来宾后,石耀辉院长对访中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黑龙江省医院自1980年与日本国市立砺波综合病院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以来,至今已有长达40年的友好交流历史,期间两院交往日益密切,每年均互派医护人员及专家团进行学术交流及友好互访。迄今为止,黑龙江省医院向砺波综合病院派遣研修人员110余人次,接待日方来访、医学交流人员近200人。期间,砺波综合病院选派4名中医专业的研修生来黑龙江省医院学习中医中药技术,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石耀辉院长还表达了希望两院继续巩固合作基础,依托院际间的友好关系,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文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交流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两院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前进。在致辞后石耀辉院长与野崎善成互赠礼品表示友好。

      访中团在参观院史馆、皮肤科、体检中心、腔镜中心后,为黑龙江省医院医护人员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外科主任野崎善成介绍了《日本市立砺波综合病院乳腺疾病的诊治》,大肠肛门科、泌尿外科护士长林夏野进行《静脈血栓栓塞症(VTE)的预防》知识分享,脑神经外科代理护士长西野美千代《摄食吞咽障碍患者的安全进食》进行讲解,营养科主任寺岛教子对《砺波综合病院营养师组成及营养管理》进行汇报。

      访问第二天,在宋雷凤副院长的陪同下,日本国市立砺波综合病院四位专家分别来到老年病中心示教室和普外科17病区参加病例讨论会,外事办林颖主任主持会议,参会专家有老年神经内科潘成利主任、老年呼消内科薛华主任,王晓峰,付宏娟,王喜春等医生及护理部副主任许丽华、冷菲菲,总护士长尤敏、杨亚红、程振伟,老年神经内科陈美护士长及两个院区的相关科室护士长10余人,普外科各科刘大伟主任、徐忠庆主任、葛欣主任、李景瑞主任、沈继伟主任以及骨干医生等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在病例讨论会上,日方专家介绍了砺波综合病院营养管理及吞咽障碍患者的安全进食,还介绍日本乳腺疾病诊治、静脉血栓预防等方面的最新进度,访中团专家结合具体病例进行病案讨论及个案指导,使大家对日本的医疗技术和水平有更深刻的了解,通过两院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两院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