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督导听课通报

      为对全院教学的各环节进行全面督导,完成日常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我院自2018年起成立了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组,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及时反馈信息,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技巧,确保教学质量。同时哈医大校部督导专家组也会不定期随机来我院进行督导听课。今后我院教学督导将成为常态化和正规化。现将9月、10月教学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1、消化病院 祝喜萍老师9月26日第1,2节课 诊断学理论授课

      督导反馈:教学内容目标明确,讲授熟练,思路清晰;教学方法运用适当,激发学生兴趣,授课内容能联系临床实际病例讲授。

      2、内科教研室曹伟老师10月10日1,2节 诊断学课间实习

      督导反馈:语言表达流畅,语速适中。

      3、哈医大校部于9月16日随机督导听课内科教研室王玲玲老师和医技教研室胡惠静老师的理论授课。

      督导反馈:备课认真,教学目标明确,层次清晰,讲授熟练,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自然得体,能结合临床病例讲授。王玲玲老师与学生互动好,突出启发引导,激发学生兴趣。

      4、哈医大校部于10月15日随机督导听课内科教研室孙博文、王文秀老师和外科教研室付波、高发鹏老师课间实习。

      督导反馈: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效果好,师生互动交流良好,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尤其是对外科教研室付波老师讲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课堂经验丰富和高发鹏老师讲课内容体现了人文关怀、爱国教育和教书育人给予了好评。

      5、外科教研室刘国华、付明老师10月17日1,2节 外科学课间实习

      督导反馈:耐心指导,方法得当,教具使用合理,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师生互动有效。

      6、共同的不足:

      1)无板书或板书不规范;

      2)课间实习无PPT课件和教案;

      3)教书育人内容设计少,讲的也少;

      4)加强教案书写和课件制作(字多、字少、对比度欠佳),教案、课件和讲授有的不一致;

      5)引导学生临床思维不够,互动少,双语内容少;

      6)应结合学生专业讲授,并要有深度、广度、拓展知识;

      7)有视频设计,但不能播放(应做好课前准备,包括PPT试放);

      8)授课内容设计的重点、难点太多,等于没有重点、难点。

      现将以上情况予通报,希望各教研室下发给全体教师,针对问题及时改正,其他教师无则加勉。科教部也将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近期组织本院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时间另行通知,届时请各教研室通知教师有针对性和选择性的参加培训。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