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院召开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动员会暨 科研标书撰写技巧讲座会

      为提高我院科研水平,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标率,2020年1月8日,吴效科院长请到国家科学技术奖及教育部评审专家、国务院学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及中医学科终审专家李志刚教授来院做“头雁讲堂”第五讲—《国家自然基金标书撰写和申报技巧》,为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李教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有深刻的把握,授课内容使我院科研人员受益匪浅。

      为了进一步加深我院科研人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的理解,同时针对生物、医学的申报方向做专项讲解,1月14日,吴效科院长指派科教部组织举办了国家自然基金申请动员会暨科研标书撰写技巧讲座会。此次会议,吴院长亲自对我院科研人员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指出国家级基金在优秀的省级医院不可或缺,最能代表医院的科研水平,要求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希望大家取得好成绩。吴效科院长特邀哈工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琼教授,哈工大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伟教授,来院对申请基金的策略和技巧进行培训。

      吴琼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2013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自然),2017年度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自然)。吴教授就《关于生物、医学方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进行详细讲述,让大家了解到2019年最火的7大热点方向和资助工作的特点;此外,还针对医学科学部重点支持的问题做了解读,最后,就国家基金的评审流程,课题的标书设计中的重点分别作了强调。

      赵伟教授是工学博士,分管哈工大基础研究,具体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人才与团队、国际科技合作、学术交流、科技论文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赵教授为我院医院人员带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介绍》内容分析。深度解读了基础研究的总体趋势,近年来,项目基金申报情况追求数量的表层式发展转变到注重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定位是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增强源头创新能力,贯彻“探索、人才、工具、融合”资助格局;最后强调了今年自然基金申请的注意事项,格式、文字和形式审查都要反复斟酌。

      吴效科院长对二位讲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他说,,院内集中组织的标书撰写的培训,就是为了提高大家的基金中标率,做到反复、轮回1-2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突破历史,打造新纪录,争取在今年8月基金中标结果出来时,我院能有科研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会后,按照吴效科院长要求,科教部组织为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人员开通账号,希望各位申报人员能利用好春节假期,完成标书撰写。吴院长表示,2月初,将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来院,对我院申报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