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远离烟草

    珍爱生命 远离烟草

    2013-03-2908:34:19
    作者:省医院办公室
    浏览次数:07

    一、 烟草流行概况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最大但又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我国目前每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者约100万人,超过了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因的12%。如果不采取措施,预计到2020年这个比例将上升至33%,死亡人数将达到200万,其中有一半人将在35—64岁之间死亡。
    二、 烟草烟雾的有害成分
    在烟草的燃烧过程中,可以产生4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69种是致癌物质或促癌物质。烟草的主要有害物质有:
    1、 尼古丁:是导致烟草成瘾的主要成分。可以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血管内膜受损,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 烟焦油:俗称“烟油子”。它可附在气管、肺泡的粘膜上,影响其功能,长期可以致癌,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
    3、一氧化碳:会破坏血液输送氧气的功能,从而影响到全身器官。一氧化碳可促使胆固醇贮量增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4、多种有毒化合物:可严重损伤支气管粘膜,使支气管和肺部发生感染。
    5、放射性物质:对肝、肾造成损害,是重要的致癌物质。
    三、吸烟导致的主要疾病
    .肺癌及多种恶性肿瘤
    .慢性阻塞性肺病
    .心血管病
    .脑血管病
    .消化系统疾病
    .内分泌疾病
    .口腔疾病
    .眼科疾病
    .严重危害男性性功能
    四、吸烟对妇女和儿童的危害
    吸烟可使女性容颜早衰,月经紊乱,痛经,雌激素低下,绝经期提前,骨质疏松,尿失禁。女性90%的肺癌、7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部分冠心病,都与吸烟有关;吸烟妇女死于乳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妇女高25%。
    孕妇吸烟对胎儿健康有严重损害,易引起自发性流产、早产、死产或宫外孕;会严重影响胎儿发育的各个阶段,引起胎儿发育迟缓、先天畸型,影响子女智力及发育。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和心理发育时期,对外界环境中的有害因素抵抗力弱,因此,青少年吸烟的危害尤为严重。青少年吸烟更易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癌。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