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益处

    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益处
    2013-03-2908:31:49
    作者:省医院办公室
    浏览次数:07

    卷烟烟雾是由4000多种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由存在于气象中的挥发物和存在于颗粒中的半挥发物及非挥发物组成,其中气体占95%,如氮、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氢化氰类。挥发性亚硝胺、烃类、氨、挥发性硫化物、睛类、酚类、醛类等。另外5%为颗粒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烟碱)等。在这些化合物中,尼古丁是引起成病的物质,烟焦油、一氧化碳、氢氰酸、氨及芳香化合物等是主要的有毒物质,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死亡的原因,大约30%可归因于烟草制品的使用。吸烟是许多疾病的患病危险因素,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诸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腺和皮肤等。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及病变包括高血压、CHD、消化性溃疡、癌症(肺、唇、口、鼻、咽、喉、食管、胃、肝、肾、膀胱、胰腺和子宫颈)、COPD、哮喘、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阳良主动脉瘤、周围血管病、粒细胞性白血病、肺炎、白内障、克罗恩病、髓关节骨折、牙周病等。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相关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越大。由于吸烟造成的健康损害具有长期滞后性的特点,吸烟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相关疾病才能出现,所以在疾病出现之前,吸烟者往往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
    戒烟的益处——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任何年龄段戒烟都有好处。30岁以前戒烟,能使肺癌的风险减少90%。戒烟5年后,由于吸烟所致的口腔和食管肿瘤风险将减少一半。戒烟后心脏病风险的降低更为迅速,戒烟1年内由吸烟所致的死亡就可以减少一半,15年内绝对风险与从未吸烟者类似。吸烟使肺功能随年龄的增加而降低、速度加快,戒烟能轻度升高肺功能,逆转肺功能降低的速度。无论何时戒烟,戒烟者的寿命都将长于持续吸烟者。一项对英国男医生进行的为期50年前瞻随访队列研究发现,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早死亡约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分别可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所谓“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是指早戒者比晚戒者可增加更多的寿命年数,而戒烟增加的寿命年数都是“健康的生命年数”。另外,戒烟者与继续吸烟者相比,在他们的生命中更少地患有疾病和残疾。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