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记忆——黑龙江省医院联合东北烈士纪念馆举办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第五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医院承办的了以“不能忘却的记忆——回望南京、守望和平”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我院党委书记,王亦冬、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韩晶组织各支部党员代表共计80余人赴东北烈士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同时各界新闻媒体代表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上午10时,纪念活动在东北烈士纪念馆报告厅正式开始。馆外蓝底白字横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格外醒目。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身着素装,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低头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以告慰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无辜遇难的30万同胞。

      悼念仪式结束后,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春杰发表讲话,他表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任何人都不能否认历史,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就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中华民族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随后,我院党委书记王亦冬做了讲话,她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真切地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我们之所以念念不忘,是为了抵抗遗忘,我们之所以将这段沉痛的历史融入血液里、灵魂里,就是为了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对战争的鞭笞。牢记历史我们记住耻辱,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也就是让我们必须永远记住一条颠覆不破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追忆历史是为了和平美好的未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全院干部职工要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指引下,坚定为民服务信念,铸就一心为民的党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大的热情和更足的干劲投身医院发展。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东北烈士纪念馆研究部主任讲述了作题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的历史背景与反思》报告。先后从蓄谋已久的侵略、泯灭人性的屠杀、刻骨铭心的纪念等章节对南京大屠杀史实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进行翔实解读与系统阐释和家国情怀等视阈对南京大屠杀历史与现实进行反思。

      红色宣讲环节,两位讲解员通过讲诉红色故事,生动再现八女投江和十二烈士山两组英烈群体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活动尾声,大家观看了由东北烈士纪念馆创排并表演的大型情景诗朗诵《龙江精神谱新篇》。

      系列悼念活动结束后,我院党委书记王亦冬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的媒体采访。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