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剂凝心聚力的“红色药方”——黑龙江省医院党委创建“五型”党组织工作侧记

      编者按:黑龙江省医院党委在省卫健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医院“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以夯实基层党建为基础,全面建设“五型党组织”建设,不断研究发展新情况、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使此项工作特色鲜明、典型突出,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年初,省委组织部对我院党建工作进行了指导,对我们特色新颖的党建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和认可。由《党的生活》杂志社对我们进行了专访,以侧记的形式,通过另一个角度对我们党建工作进行诠释,撰稿于2019年该杂志首期发表。

      2019-02-22 13:26:47 作者:省医院党办

      2018年12月14日,室外寒风刺骨,但省医院内科一诊室里却温情洋溢。

      “医生,感谢您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帮助了我。”来自哈尔滨市的葛秋菊老人将一封感谢信递到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魏广宽手里。

      一周前,志愿者杨晶在大厅做志愿服务时遇到了推着老伴儿、茫然无措的葛秋菊老人,得知她的老伴儿是脑梗复发,杨晶立即找到魏广宽协调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都说医院的态度冷冰冰,但省医院让人觉得暖心。” 葛秋菊老人的心声,也道出这几年省医院在服务患者方面的显著变化。

      变化从何而来?还要从省医院党委为党员和医护人员开出的一剂“红色药方”说起。

      以学为“药引”

      “作为医务工作者,只关心身体免疫力是不够的,增强思想的‘免疫力’更是刻不容缓。”2016年10月8日,省医院党委书记王亦冬在党委会上形象地阐述道。

      那段时间,医患矛盾加剧、医生收取红包等负面新闻事件频频见诸媒体,为抵御潜在风险,院党委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聚力型”党组织为引领,着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提高党员的服务能力。“五型”指向犹如五味药材,合成了一剂药方,院党委以“学”为“药引”,为党员打上思想的“预防针”。

      2016年12月1日,外科第四党支部党员马晨光发现,医院各宣传栏、滚动屏幕上的内容变了。

      “在宣传疾病预防知识的同时,也宣传了医生收受红包、回扣带来危害,让人深受触动。”与马晨光有同样感受的党员还有很多。

      通过专家讲述一个个朴实但具有警示意义的事例,院党委找到了打开党员和医护人员“心门”的“钥匙”。

      “走心”是为了“入脑”。接下来,院党委将一份《党员应知应会内容调查问卷》发到全院800多名党员手中,让党员知“病情”。当回答“你是否记得自己的政治生日”“你是否掌握《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这样的问题时,很多党员惭愧地选了“否”。

      “以前觉得自己的思想觉悟还挺高,现在发现差距很大。”“作为一名党员,精神缺‘钙’隐患无穷。”许多党员在填写完调查问卷后有所反思。

      认识到“学”的重要性后,各个党支部以科室为单位组成党小组,以周为时间单位,将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的心得进行交流分享;同时,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风采展示等灵活的学习方式,也成为每个支部的“标配”。丰富多彩、针对性强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医人”的二次传播,打破了支部、科室间的壁垒,使学风日渐浓厚。

      “通过各支部的党员比学赶超,党员应知应会内容的知晓率逐年上升,2018年的知晓率已达98.8%。”对比三年的调查报告数据,院党办主任陈颖感叹于“预防针”的巨大作用。

      行动促“药速”

      2018年4月2日,门诊第三党支部的党员白亦晶比往常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单位,但她没有去科室,而是径直来到挂号处,以患者身份体验看病流程。

      排队一小时、折腾一上午,在跑前跑后的过程中,白亦晶切身感受到了患者的不易——“等电梯时间太长,患者只能爬楼梯。”“电子叫号系统不够人性化,如果患者错过叫号,只能重新排队。”在就医体验调查报告中,白亦晶忍不住“吐槽”。

      与白亦晶一样的特殊患者还有19名,这些党员由所在党支部推选,在“‘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模拟体验”主题党日活动中体验挂号、就诊、入院的过程,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7天的体验,20名党员共提出意见建议30条,为就医流程的优化提供了方向。

      “党日活动内容与医院实际业务相结合,就是为了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层皮’的问题。”陈颖介绍,此举不仅提高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更提升了党组织的服务力和凝聚力。

      “党日活动让党员们增进了感情,也壮大了力量,能够更好地服务患者。”门诊党总支书记商晓英深有感触。2018年6月30日,医院开展了一次联合党日活动,来自4个支部的15名党员前往哈尔滨市呼兰区杨林乡七佰村进行扶贫义诊。短短一上午,党员们为300多名村民进行身体检查和健康管理指导,为村民们普及健康知识。一声声感谢,一次次握手,让党员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党员的行动促进“药速”的提高,各支部逐渐形成自身特色。在内科第二党支部,党员们的导诊服务在为患者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带动普通医护人员参与进来,组成了一支拥有百余名志愿者的服务队;行政各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廉洁自律知识宣传,在医院树起了拒收红包的新风。

      如今,患者的投诉少了,点赞的多了;医生拒收红包,收获了患者更高的满意度。三年来,该院共有50余名党员获得全省医疗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个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已然形成。

      规范强“药效”

      “红色药方”的作用不断凸显,让党员和医护人员的精神面貌为之转变。为了避免“一招鲜”,让“药效”持续化,院党委对“药方”进行了规范。

      自2017年开始,院党委为了扩大党员学习的参与面,规范学习内容,制定了党课轮讲制度,由10个党总支牵头,组织各党支部在年底申报下一年度的党课计划。

      “根据各支部党课计划的执行情况,我们设定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标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一项。”陈颖介绍说,“反过来,党员参与学习和各项活动也能为自己积分,这是评先争优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分与考核的激励,让“药方”的“活性”增强,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每年两次的督导评比,更让“药效”得到提升。

      2018年12月18日,省医院各党组织书记述职活动如期举行,45名党组织书记对全年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亮点纷呈。

      “外科第五党支部的党员的谈心谈话工作具体细致、针对性强;南岗第三党支部党日活动内容新颖、效果良好……”根据各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中的要点,结合院党委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记录的抽查情况,评比产生了5个标兵党支部,为各支部在“三会一课”的开展、党日活动的组织、学习记录的规范等方面提供了范本。

      经过三年的创建,“五型”党组织的作用力不断增强,“红色药方”带来的持续“疗效”促使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凝心聚力、勇攀高峰。

      不久前,省医院党委举办了一次“回忆温情时刻·记录最美瞬间”主题摄影展,其中一张照片令人砰然心动——97名党员围成一个心形,环绕着党旗打出“赞”的手势,为党的97岁生日献礼。照片下方,有这样一行小字:“无悔为党员,无悔为医生。愿用奉献精神努力为实现医院更好发展默默坚守、砥砺前行!”

      这是省医院全体党员的目标,也是他们的初心。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