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防控 携手前行” 省医院成功举办迎“全球洗手日”保洁人员知识竞赛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了我们一个始料未及的开场,疫情防控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医院环境的清洁与消毒是医院感染防控的重点,而承担保洁工作的人员则面临着自身感染和传播感染的巨大风险,为使医院保洁人员更加牢固的树立院感防控意识,切实强化保洁人员的培训与监督,规范操作流程,堵住防控漏洞,切实降低院内感染发生率,黑龙江省医院从手卫生着手,在10月15日“全球洗手日”到来之际,开展了“感染防控 携手前行”保洁知识竞赛。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现病区护士长、科室负责人对保洁人员的督导职责,携手同行,共同推动医院环境清洁消毒工作的质量提升,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

      10月15日下午13点30分,省医院副院长陈鹏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竞赛由省医院感染监控科主办,来自我院香坊、南岗两个院区70多个病区的近80名参赛人员携手其培训推荐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竞赛。

      本次比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部分。比赛主要针对手卫生操作和指征、保洁用具的分区使用、消毒剂的配比、防护用品的选择以及穿脱流程、医疗废物的管理等进行了考核。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产生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每一奖项分别设同等级“优秀教师奖”以奖励本病区负责培训的护士长或科室负责人。

      此次竞赛活动成功举办得到了各科室积极响应,充分调动了全院保洁人员学习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知识的积极性,既普及了手卫生知识,又强化了保洁人员的感染防控意识,掀起了一股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学习的热潮,深化了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在临床工作中的运用,增强了全院工作人员对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此次竞赛活动,更有力地推动了医院感染管理防控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提高医院感染管理质量,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传播,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医疗安全。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