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溯源

      黑龙江省医院院史馆建设源于2012年,历经两年的建设于2014年9月正式开馆,2021年经过第二次修缮后再次开放,充分发挥了其纪念功能、教育功能和交流功能。史馆位于门诊5楼,占地400余平方米,分为文化展墙、院史馆、网上院史馆三个部分。史馆充分展示了百十年来的人物档案、影像档案和实物档案,在图文展板的基础上,运用多项新媒体技术,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示了黑龙江省医院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就。

      【历史背景】

      民国初年,黑龙江省会设在齐齐哈尔,管辖龙江、黑河、绥兰、呼伦4道21县6治局。现黑龙江境内的滨江、依兰2道18县隶属吉林省管辖。东北沦陷时期,黑龙江行政区划分为滨江、龙江、牡丹江、三江、东安、北安和黑河7个省。1945年10月-1946年4月间,在中共东北局的领导下,黑龙江地区先后建立黑龙江省、嫩江省、松江省、合江省、牡丹江省、东安省6个省和哈尔滨特别市建制。1948年7月,东北行政委员会撤销牡丹江省建制,并入松江省,调整为黑龙江省(省会北安)、嫩江省(省会齐齐哈尔)、松江省(省会哈尔滨)、合江省(省会佳木斯)4省。1949年4月,东北行政委员会决定黑龙江省地区的黑龙江、嫩江合并为黑龙江省,松江省、合江省合并为松江省。1949年5月,合江省并入松江省,哈尔滨为松江省辖市。1954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撤销松江省建制,松江省并入黑龙江省,同时哈尔滨为省辖市并入黑龙江。同年8月,两省正式合并,省会设在哈尔滨。

      【黑龙江省医院的溯源】

      黑龙江省医院是由黑龙江省官医院、孔氏医院和松江省立医院三源沿革合并而来。

      来源一:黑龙江省官医院。1911年(宣统三年)4月,黑龙江省督军赵尔巽、巡抚周树模创建黑龙江省官医院,任命孙葆璐出任第一任院长。1928年(民国十七年),黑龙江省省长万福麟拨款32万元扩建官医院,并更名黑龙江省官医院兼陆军医院,上校军官贺福泉出任院长。1932年至1945年8月,日满统治时期,先后使用满铁医院和齐齐哈尔市立病院的名字,日本人出任医院院长。1945年8月,齐齐哈尔解放,人民政府接管改称齐齐哈尔市立医院,先后由金鸿润、刘作新出任院长。1949年5月,黑龙江省与嫩江省合并,齐齐哈尔市立医院更名为黑龙江省立医院。

      来源二:孔氏医院(孔博士纪念医院)。1935年在哈尔滨成立;1946年,孔氏家族把医院捐献给人民政府,由北满军区接管,成为北满军区前方医院。1946年改为东北民主联军医院(总卫生部前梯队)。1947年为东北民主联军驻松江军区所属医院,支援当时的解放战争。1948年改为东北军区卫生部直属门诊部,1949年2月改为松江省立医院门诊部。

      来源三:松江省立医院。1948年8月3日,松江省立医院在巴陵街76号建立,尤正周任院长。1949年,刘筠持任松江省立医院院长。1949年2月,松江省立医院位于巴陵街的省立医院改为院部。

      合并沿革:1949年2月,东北军区卫生部门诊部与松江省立医院住院部合并组建松江省立医院,并于10月更名为松江省立第一医院。1954年,松江省撤销,区划和机构并入黑龙江省,松江省立第一医院与黑龙江省立医院抽调的部分人员在哈尔滨重新组建了黑龙江省第一医院,原黑龙江省立医院更名为黑龙江省第二医院(驻地齐齐哈尔)。1955年,黑龙江省第一医院更名为黑龙江省医院。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