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 刻不容缓

      我是来自黑龙江省医院内分泌科的向朝峰医生,10月31日接到了支援黑河抗疫的通知。因前方疫情紧迫,医疗队马上整理行囊出发,于当日夜间十点半到达黑河,到黑河的第二天,紧急进行岗前培训,明确纪律要求、穿脱隔离衣等院感培训。在全员培训考核后,我们来到驻地整理好个人物品,待命应战。当晚十点左右我们就接下任务,准备进入病区收治患者,在当地医疗机构的配合下,迅速整建制接管病区。

      黑龙江省医院支援黑河应急医疗队在总指挥商晓英副院长带领下,各小组行动迅速、互相配合,于11月2日22时整建制接管病区。总指挥商晓英副院长和医疗组组长尹虹雷主任一直不休息,协调各方以保证医疗工作的有序进行。大家全力以赴,医生4小时一个班,间隔8小时再值第二个班。开始阶段,大家不熟悉工作环境,都自觉延长工作时间,主动完成各项工作,相互协作、共同承担,展示了“龙医人”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医者形象。


      开始阶段的工作压力很大,医疗组队员们除了完成临床救治工作外,还需要总结上报各种数据,包括重症患者的病情汇报以及准备病历汇报。我还协助尹虹雷主任对患者的各种数据进行国家详报,11月2日当晚一直统计数据至凌晨3点钟,休息不到三个小时又奔赴病区继续工作。初到黑河,就时刻为与病毒搏击做准备,感觉自己像一名“战士”一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

      病区每一项工作能够有序的进行,都建立在大家夜以继日的努力工作中。在11月7日的查房中,细心的医务人员发现有个别病人病情变化明显,有加重趋势。医疗组崔瀚文、林庆艳2位组长马上总结各种数据及病例特点,分析原因,并向尹虹雷主任汇报,商议下一步诊疗计划。为了尽快制订好下一步工作计划,所有医生加班加点,从凌晨一直工作到傍晚,中午都没有时间吃饭,直到完成了所有患者的医嘱调整和重新安排诊疗计划后才安心返回驻地。


      病区有近10名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不能很快控制,会影响病情。我作为医疗队唯一一名内分泌医生,主动承担了整个病房的血糖调整工作。由于应激反应,患者血糖升高明显,基本上每天都要根据血糖情况进行药物调整。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是通过几天的努力,看到他们的血糖逐渐平稳后,我感到了由衷的欣慰。


      11月13日,病区接收的首例患者治愈出院。大家都很高兴,平日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但接下来还有很多病人需要我们,此疫不灭,就要战斗不止。整个抗疫工作中,我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为挽救病人的生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虽然辛苦紧张,但无怨无悔,因为“疫”不容缓。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