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26天 黑龙江省医院支援黑河应急医疗队胜利凯旋

      11月25日早,黑龙江省医院支援黑河应急医疗队顺利完成全部救治任务后,从黑河市启程返回哈尔滨市。省卫健委副主任方庆伟、黑河市市长王玉升、副市长陈晓杰等领导前往黑河高速出城口送行,并为队员们送上了荣誉证书,感谢大家夜以继日的坚守抗疫一线,为黑河人民带来了战胜病魔的信心,黑河市人民会永远铭记于心。

      医疗队总指挥、省医院副院长商晓英在现场激动的表示,今天是省医院医疗队返程的日子,感谢省卫健委领导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感谢专家组的指导,还要感谢省医院党政班子、各部门和全院职工为我们做坚强后盾,感谢黑河市政府和指挥部给予我们的后勤保障与帮助。更要感谢医疗队我亲爱的战友们,向你们致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还记得来的时候大家说:“我们是龙医人,龙江健康我先行,抗击疫情我们能、我们行!”今天我们74名队员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龙医人的担当,圆满完成了驰援黑河的抗疫任务,凯旋回家了。太阳已经升起,曙光就要来临,期待黑河这座美丽的城市早日恢复昔日的光彩。黑河加油!

      据了解,10月31日接到黑龙江省卫健委需要立即组派医疗队支援黑河新冠肺炎患者医治工作的紧急指令后,省医院党委书记刘宏石第一时间组织部署,10月31日当天即派出首批医疗队66人赶赴黑河,11月3日又派出第二批8人小分队前往增援。医疗队共计74名队员,包括领队1名、15名医生、55名护士、2名机关后勤干事及1名感控专家。大家分别是来自医院呼吸内科、感染内科、重症医学科、儿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中西医结合科等各临床科室的专家及护理骨干,经验丰富,同时队中还有多人参加过支援湖北汉川、我省绥化、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等各个抗“疫”战场。

      在黑河期间,医疗队在总指挥商晓英副院长带领下,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队员中90%都是80后、90后,在家是孩子,在这里都变成了英勇无畏的战士,不惧任何困难。针对医疗队为短时间内紧急组成,来不及做系统防护培训的情况,医疗队在到达后前两天抓紧一切空余时间进行全员培训考核,并于11月2日晚,整建制全面接管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三病区。在进入病区初期,由于要适应流程,重新规划秩序,每位队员从每天穿上隔离衣那一刻起,即开始对每一名患者进行诊治、护理,同时筛查可能转为重症的患者。在整个治疗期间,医疗队按照黑龙江省卫健委和黑河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救治为先,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据介绍,省医院支援黑河应急医疗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69人,其中重症1例,最小的患者2岁,最大的患者90岁,在兄弟单位接手前,共治愈出院35人。治疗期间,医疗队收到了多封患者表扬信,小患者们则用画笔表达了对天使们的感谢与敬仰,有的未出院患者听说省医院医疗队要离开了,都依依不舍,纷纷表达对医疗队精湛的医技和暖心医疗的感谢,一定要赶制锦旗出院后寄给省医院。



      为保证顺利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省医院支援黑河应急医疗队始终坚持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抓督导重落实。同时关心关爱每一位队员的身心健康,让大家都能以饱满的状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医疗队“一芯”(临时党支部)“五核”(医疗、感控、保健、后勤、宣传)的强效工作模式,保障了精准防控,科学救治,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的目标。医疗队共开展小范围、多批次考核培训6次,制定相关制度流程35项。

      医疗队抵达黑河后即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总指挥商晓英副院长担任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加强抗疫一线党的建设,团结带领了所有党员及全体群众,对党忠诚、勇于担当、顽强坚守。期间,得到了省卫健委、黑河市委市政府、黑河抗疫指挥部等各级领导的关怀、认可和鼓励,也得到了国家、省级专家组的科学指导和一致好评。医疗队精湛的救治水平、无微不至的服务关怀更是得到了每一位患者的点赞。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