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核进肚穿破直肠 黑龙江省医院微创手术下成功取出 医生提醒:吃饭要细嚼慢咽切忌囫囵吞枣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成功为一名坐骨肛管间隙脓肿的患者实施急诊手术,该患者由于喝粥时不慎将一枚枣核吞入,导致枣核在排便时穿破直肠,刺入肛周,形成坐骨肛管间隙脓肿。为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省医院普外三科(肛肠外科)赵景泉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急诊微创手术,找到了直肠内被枣核刺破的内口,并成功取出了枣核。经治疗和康复后,该患者已经顺利康复出院。

      据赵景泉副主任医师介绍,哈市市民王女士日前在家中煮粥时加入了大枣,并且未仔细咀嚼,将一枚大枣囫囵吞下,几日后排便时自觉肛门疼痛不适,但并未太在意,并加大排便力度,最终形成坐骨肛管间隙脓肿。据王女士回忆说:排便时觉得肛门里面痛了一下,后来就不觉得疼了。隔了不到两日,王女士便自觉右臀部肿胀、疼痛,并且出现了发热的症状,经过自行口服消炎治疗后,王女士发热疼痛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发热达39℃。经人推荐,王女士慕名找到黑龙江省医院普外三科(肛肠外科)。

      入院后,经过赵景泉副主任医师详细的询问病史和查体后,发现王女士右臀部已经形成脓肿,并且红肿严重,疼痛感剧烈,无法配合进行直肠指诊,如不进一步治疗,病情将会继续恶化。综合考虑后,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决定为王女士进行急诊手术治疗。


      手术方式以侧卧位(类似于睡眠时最舒适的体位)进行,与传统的截石位(类似于妇女自然分娩体位)相比,侧卧位在术野暴露清晰的同时,既保护了患者的隐私,又避免了患者的羞辱感。术中探查肛管近齿线右侧可见一大小约1cm×1cm的溃口,并且有脓液流出,吸出约100ml脓液后,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取出了一个大小约3cm长的枣核。随后探查脓肿腔时发现脓肿腔最深处已达直肠后间隙约7cm处,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术中赵景泉副主任医师采用等压对口引流、虚实挂线相结合的方法,将脓腔边缘间断剖开并挂线,达到一次性根治的目的,避免了患者遭受脓肿切开引流后形成肛瘘,进行二次手术的痛苦。经过1周的治疗,王女士现已顺利出院。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对此表示,在日常饮食中,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细嚼慢咽,较大的、不宜消化的尖锐异物如鸡骨头、大的鱼刺、枣核等异物极易刺穿肠壁,如果刺穿在肛周,则容易形成肛周脓肿,随着病情的加重,脓肿还会通过肛管的深间隙向对侧扩散,形成马蹄形坐骨肛管间隙脓肿,也可穿过肛提肌向上扩散达骨盆,形成骨盆直肠间隙脓肿,严重的还可能演变成肛周坏死性筋膜炎,导致菌血症,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最后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如果不小心吞食异物,有不适的症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及时就诊治疗。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