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脸竟长出拳头大包块 破溃出血直至严重贫血——黑龙江省医院成功为一患者行左面颊部巨大肿物扩大切除术

      近日,一名左面颊部巨大包块患者来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来院时包块已有拳头般大小,十分罕见,并出现大面积破溃且伴有大量出血,导致患者严重贫血。省医院整形颌面外科副主任范希明接诊后,为患者进行认真检查和调养,待其全身状况改善后,接受了“左面颊部巨大肿物扩大切除术+双侧局部组织瓣转移修复术”。巨大的肿物及出血造成的严重贫血提高了手术风险及治疗难度,但范希明副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顺利完成了全部手术操作,成功切除肿物并修补创口。术后病理回报为鳞状细胞癌,现该患者已经出院,准备到肿瘤科接受进一步后续治疗。

      据患者主治医生、省医院整形颌面外科常虹医生介绍,王阿姨今年已经78岁了,既往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及脑血管疾病史,现已瘫痪在床,呈大小便失禁状态。半年多前,王阿姨左面颊部长了一个包块,初期仅为硬币大小的略隆起小包,表面有破溃渗出,因王阿姨常年瘫痪卧床,疫情期间家人觉得送医不便,便一直未予就诊。谁知这半年来,肿块逐渐增大,现已长到拳头般大小,并开始出现破溃面积增大且伴有大量出血,导致王阿姨贫血严重,还曾因贫血输血800ml。看到病情越来越重,家属这才将王阿姨通过120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


      入院后,整形颌面外科范希明副主任和常虹医生为王阿姨进行了仔细检查,检查可见其颜面左右不对称,左面颊部有一巨大蕈样外生性肿物,约10*9*6cm大小,表面结节状,有破溃、渗出、结痂及组织坏死,颌下及颈部未及明显肿大淋巴结。范希明副主任随后仔细询问了病史,结合查体,诊断王阿姨为左面颊部巨大肿物,性质待查,建议手术治疗。

      在王阿姨入院后的常规检查中,血常规显示严重贫血,血红蛋白只有正常人低值的三分之一,且王阿姨还有感染、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疾病,范希明副主任邀请血液科、内分泌科、心内科、临床营养科、肿瘤科、感染内科等多次为王阿姨进行会诊。予以输血、纠正贫血、抗感染、控制血糖血压等相关检查及治疗,王阿姨的贫血开始改善,血糖血压也逐渐控制平稳。


      待王阿姨全身状况改善后,范希明副主任在全麻下为王阿姨进行了“左面颊部巨大肿物扩大切除术+双侧局部组织瓣转移修复术”,术中范希明副主任将患者左面颊部肿瘤扩大切除后,于创面双侧设计“Z”型皮瓣转移修复,避免了游离植皮带来的新的刀口,且皮瓣修复的色泽及质地与面部皮肤一致,修复效果更理想。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王阿姨恢复良好,刀口一期愈合,皮瓣血运良好。一周后,病理结果也出来了,显示为鳞状细胞癌。在左面颊部刀口拆线后,王阿姨顺利出院,准备到肿瘤科接受进一步后续治疗。

      范希明副主任对此表示,鳞状细胞癌是发生在有鳞状细胞上皮覆盖部位的皮肤恶性肿瘤,多见于老年人的曝光部位的皮肤。早期表现为患处皮肤出现红色硬结,境界不清,表面往往有结痂,之后可发展为疣状损害,中央易发生溃疡,伴有恶臭味及疼痛感,晚期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消瘦、恶病质等。该病治疗多以手术切除为主,早期根治性切除就可,中晚期以手术、放疗和化疗综合治疗为宜。王阿姨的肿瘤生长过大较为少见,且肿瘤出血造成严重贫血,使得手术风险及治疗难度明显增大,这也提醒大家,如果发现疾病应尽早到正规医院的专业科室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