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年轻患者凌晨三点“瘤卒中”紧急送医—— 黑龙江省医院切除肿瘤清除血肿成功为患者进行手术

      近日,一名年轻患者因“瘤卒中”被紧急送往黑龙江省医院,行头部CT检查发现为右侧颞叶出血,出血量约30ml。该院神经外一科孙国章主任医师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考虑到患者岁数小,不是脑出血患者常见年龄,立即联系导管室及MRI检查室为患者进行全脑DSA(血管造影)检查及MRI(磁共振)平扫及增强检查,最终患者诊断被明确为右侧颞叶占位伴出血改变,且脑组织受压明显。

      据孙国章主任医师介绍,家住哈市的王女士今年36岁,最近常出现间断性头痛头晕伴恶心呕吐,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主要为夜间工作),王女士以为是累的也没有重视,谁知症状突然加重,被120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行头部CT检查发现为右侧颞叶出血,住进了神经外一科。


      神经外一科孙国章主任医师通过仔细询问病史,查体结合王女士的头部CT结果,发现其血压并不高,右侧颞叶隐约有占位改变。立即联系导管室及MRI检查室为王女士进行全脑DSA检查及MRI平扫及增强检查,检查结果回报其DSA检查未见明显血管畸形及颅内动脉瘤,增强磁共振则显示右侧部分颞叶增强考虑占位改变。


      检查结果出来后,孙国章主任医师建议王女士行右侧颞叶占位切除并行病理检查。与家属详细交代手术的必要性及相关风险,患者家属表示知情同意行手术治疗。术前准备完毕后,孙国章主任医师为王女士在全麻下进行了右侧颞叶占位切除+血肿清除术,术中孙国章主任医师在显微镜下仔细分离肿瘤组织与脑组织边界,将肿瘤组织全切并将血肿全部清除,手术过程顺利。王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头部CT复查显示肿瘤完全切除,血肿清除彻底,病理回报为脑胶质母细胞瘤,现已出院准备进行放化疗等下一步综合治疗。

      据孙国章主任医师介绍,胶质瘤是指神经上皮组织来源的肿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颅内肿瘤。一旦肿瘤生长过快,就会造成滋养血管也跟随快速生长,如果引发出血,在临床上就被称为“瘤卒中”。王女士特点为青中年女性,没有不良习惯,只是长期头痛及头晕症状不易引起注意,而这也正提醒我们如果长期头部不适应尽早就医诊治,尽早治疗。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