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骨呛入气管 黑龙江省医院支气管镜下成功取出

      近日,一名连续多日刺激性咳嗽患者来到了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门诊部,正在出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徐宏伟为患者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其肺CT显示左肺下叶气管内见斑点状高密度影,听诊左肺下叶则可闻及局限性干啰音,综合考虑之下,徐宏伟判断患者的刺激性咳嗽可能为气管异物所致,并成功为患者进行了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罪魁祸首”鸡骨,被成功取出,当时鸡骨周围气管黏膜已呈红肿、增生,如果再不及时取出,就可能会出现阻塞性肺炎,令病情发展更加严重。

      据徐宏伟医生介绍,哈市市民周先生今年47岁,20天前,周先生吃饭时大声说话,不慎呛咳,连续多日刺激性咳嗽。周先生为此来到医院,但辗转消化科及耳鼻喉科均未查出原因。经人推荐,周先生找到了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寻求治疗。

      该科当天出诊的徐宏伟医生为周先生进行了仔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综合考虑下,判断周先生可能是气管异物,其刺激性咳嗽就是由于呛入异物所致支气管痉挛。找到病因后,徐宏伟医生将周先生领到支气管室,与崔晓媛护士相互配合,为其进行了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术中,徐宏伟医生在周先生左肺下叶气管内发现了异物鸡骨,鸡骨周围气管黏膜红肿、增生,如果再不及时取出鸡骨,就可能会出现阻塞性肺炎。最终,周先生气管内的这枚鸡骨,被完整取出,困扰其多天的刺激性咳嗽也迎刃而解,得到治愈。

      徐宏伟医生对此表示,呼吸道异物多发生于儿童,但中老年患者也时有发生,因为中老年人吞咽反射迟钝,亦易发生误吸。异物种类以西瓜子、葵花子、花生米为最多,其他有假牙、小骨头等,呼吸道异物除少数存留于声门外,绝大多数落入气管和支气管,常见的异物如西瓜子、葵花子和玉米粒可以游走于右支气管和声门之间。徐宏伟医生为此建议,俗话说“食不言,寝不语”,大家在吃饭的时候切勿大声说话,大笑等,避免食物呛入气管。如果出现不慎呛咳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