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治疗新方法:黑龙江省医院省内率先开展内痔射频消融术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普外三科(肛肠外科)在微创下成功完成首例内痔射频消融术,新术式下,患者达到内痔IV°的三个大痔核被成功消融。相比常规术式,患者术前术后的疼痛都大大减轻,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且术后无任何不良反应,短时间内便迅速康复出院。据了解,射频消融治疗痔疮疾病是国外开展的先进技术,近年来才开始在国内部分城市陆续开展,黑龙江省医院在省内率先引进该技术,也旨在为相关患者治疗痔疮疾病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据省医院普外三科赵景泉副主任医师介绍,年近八旬的徐阿姨已有数十年的痔疮病史,近来还愈发严重起来,由于痔疮脱垂严重、出血不止,让徐阿姨的日常生活苦不堪言。之前徐阿姨因害怕疼痛一直采取保守治疗,但效果不甚理想,听说黑龙江省医院可以开展痔疮治疗新方法,徐阿姨便慕名来到省医院住进了普外三科。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热情的接待了徐阿姨,在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后,发现徐阿姨3点位、7点位、11点位处分别可见大小约2cm x4cm、3cm x3cm、2cm x3cm三个痔核,并确诊为内痔IV°。考虑到徐阿姨年岁较高,要尽量减少手术创伤,缩短麻醉时间,最终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决定为徐阿姨施行最新的内痔射频消融术。在赵景泉副主任医师的娴熟操作下,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无任何不良反应。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对此表示,内痔射频消融手术,是由外科肛门镜引导下将探针直接介入痔核内部,通过射频消融破坏痔疮血管结构,形成大量微血栓,闭合痔血管丛,减少血液流向痔疮,最终使得痔核萎缩吸收形成瘢痕脱落达到治疗目的。该新技术具有微创、疼痛轻、不易出血、疗程短、安全可靠、门诊局麻下即可完成等优点。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最后强调,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良性疾病,会有疼痛、出血、脱垂等典型症状。较严重的痔(III°-IV°)首选手术治疗,而较低阶段(I°-II°)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调节排便策略以及局部用药等非住院治疗,如硬化治疗和弹力线结扎等。

      目前,针对III°-IV°内痔,手术方式主要有选择性痔上粘膜切除(TST)、痔上粘膜环切钉合术(PPH)等,这些都是较微创的技术,但通常需要麻醉和住院。此外,患者可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术后疼痛,需要术后常规疼痛治疗,并且可能1周-2周无法工作。然而,即使是非切除手术,如痔动脉结扎术,也往往会引起术后较明显的疼痛。相比而言,内痔射频消融术作为最微创有效的方法,更具有应用前景。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