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管化”手术新时代:黑龙江省医院连续完成多例Tubeless(无管化)单孔胸腔镜手术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心胸外科联合麻醉科,连续为多名肺小结节患者成功完成Tubeless(无管化)单孔胸腔镜手术,麻醉时无气管插管,术中术后无动脉插管、无深静脉插管、无留置尿管、无胸腔引流管,让患者快速恢复。患者术后两小时即能下地行走,术后24小时内即可康复出院,开启了该院“无管化”手术新时代。

      其中一名患者是家住哈尔滨市的佟先生,今年25岁,在体检时胸部 CT 提示左肺下叶磨玻璃结节,为得到确切诊断,佟先生慕名来到黑龙江省医院心胸外科,该科李群根医生热情地接待了他,通过MDT会诊考虑佟先生左肺下叶结节为微浸润性腺癌,建议手术治疗。

      为让佟先生更好更快的术后恢复,在手术方案敲定上,科主任李玉嶂、李群根医生及麻醉科同事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为佟先生行Tubeless(无管化)单孔胸腔镜手术。非气管插管麻醉后,手术顺利开始,手术全程保留自主呼吸,避免了传统麻醉气管插管对气道的损伤。李玉嶂主任仅通过一个2公分切口,便娴熟操作胸腔镜完成了肺楔形切除术。手术全程仅十几分钟,无留置尿管、无留置胸管。


      由于整个手术“无管化”,佟先生术后迅速恢复,在很短时间内便康复出院回家。李玉嶂主任对此表示,手术各种插管的初衷是为了确保患者安全,但客观上却带来了躯体上的痛苦,之前胸部术后留置胸腔引流管已成为胸外科不可或缺的操作步骤,留置胸腔引流管目的主要是引流胸腔积液、积气,重建并维持胸腔内负压,促进肺复张,平衡胸腔压力,防止纵隔扑动及循环功能障碍。而全麻手术常规还需要导尿,目的是监测液体输入和肾脏功能。此外,麻醉药物麻痹、削弱甚至抑制人体的排尿反射,从而导致尿潴留,留置导尿管也就成了“标配”。


      而随着外科手术技术和麻醉技术的发展,一些术式在术中、术后已可避免管路的置入,无管化大大减轻了手术创伤及术后疼痛,充分体现了“快速康复“(ERAS)的医疗理念,有效减少手术应激反应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加速患者术后康复、缩短平均住院天数,也降低了住院费用。

      李玉嶂主任强调,Tubeless(无管化)手术是一项精准化、微创化的治疗手段,对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及整个团队的技术水平是巨大的考验。在麻醉方式、手术技巧、术后护理技术等全方位技术提升的基础上,需要麻醉、外科、护理等多学科团队协作、全程严密监控管理,是对患者肿瘤位置及大小等重要因素经过个体化评估,符合条件后有选择性开展的一项新技术。其优势十分明显,即非气管插管,可以保留呼吸屏障的完整性,减少肺部感染的几率;患者全程自主呼吸,能避免机械通气相关损伤;减少患者支气管痉挛的发生;无肌松药相关副反应,术后迅速恢复正常呼吸功能;非气管插管还可减少因插管导致的咽喉肿痛及刺激性咳嗽;不留胸管,可使创伤疼痛最小化;不插尿管,还可以保护尿道;可更早恢复进食,尽早下床活动;符合快速康复的理念。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